简凡樊

南柯一梦,荒唐一场

“海上月是天上月,

   眼前人是心上人。

   向来心是看客心,

   奈何人是剧中人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张爱玲


一 “海上月是天上月”


如果韩商言那晚没有转身,如果佟年那晚没有去帮忙看店,如果KK不是恰恰输了比赛……


可惜,如果只会是如果。原来,我精心准备的三年不值得他无意的一瞥。


郑辉多年后再谈起自己的读博生涯,只是不住地点头:“很好,很好,收获了很多,母亲也得到了很好的治疗。”


“对,真的完全没有遗憾。”


二 “眼前人是心上人”


佟年说:“我爱他。”这是我心心念念了三年的告白。那个他,却不是我。而是一个叫韩商言的人。我不在乎他的江湖地位,我不畏惧他的财力物力,是我欲疯欲狂的只是——佟年的心意。


此前我的设想是:佟年说不喜欢就表白,佟年说喜欢那就祝福。


走出她房门的那一刻,我突然明白,原来爱一个人是这种感觉,所有的理智,所有的镇定,甚至于所有的正常都不再适用,只是她。


交给我这一课的人,已经拥有她的幸福了。


我的初恋,画上了最不圆满的句号。


三 “向来心是看客心”


“听说那个,那个最近很火的,叫—叫什么鱿鱼的?”


“鱿小鱼啊?


“对对对,听说她是你师妹!而且!最重要的是,还和我Gun神结婚了!我Gun 神!”


“恩。”


“郑辉,你这人怎么这么冷漠啊,你不觉得超配吗?”


“是啊。”


“听说他俩可甜了。


“诶,你在校的时候有没有吃到什么瓜啊,来来来,给我饱饱耳福,说了,我就请你喝酒。”


“嗯。遇到两次。一次是他来接她。另一次是陪她监考。”


“不愧是我Gun神!我偶像就是不一般!哈哈哈哈哈!”


“哈哈哈哈哈哈哈……”


四 “奈何人是剧中人”


“祝你幸福。”这是我始终说不出口的道别。


也是我永远无法承认的落败。


佟年的眼睛亮晶晶地黏着韩商言,嘴角是藏不住的甜。韩商言搂住佟年,凑近佟年的耳边,低语两句,佟年用手捂住脸……


楼道里,回荡的是他们的笑声,而我,只是靠着拐角的墙,在冷清的楼道站到夜幕低垂。


“你笑什么?”


“啊,我吗?笑我啊,哈哈哈哈哈。”


“你没事吧?是不是发烧了?不太对劲啊。”


“我开玩笑的。”


玩笑而已。




五  ”人生若只如初见,何事悲秋伤画卷。”


你们说韩商言是佟年的初恋,佟年也是韩商言的初恋。两人一见钟情,天造地设。其实,佟年也是我的初恋。


一个大眼睛小女孩走上讲台,骨子里透出的是与她年龄不相衬的镇定自若。她对照着精心准备的PPT侃侃而谈,神采奕奕,令人不由得联想到初春的微风、盛夏的菡萏、秋夜的寒月,暮冬的腊梅。不知为何,眼神却总离不开她,想悄悄地靠近,又怕打搅了她的安宁。我的喜悦与伤悲,从那一天起。


如果时光能倒流,我会回到初见那天,义无反顾。落败又如何,荒唐又如何?心甘情愿。


眼眶有些发热,尚未痊愈的伤口被寒剑一刀划开,刺骨的剧痛逼得人眉头紧锁,开口却是:“啊,好酒啊!真是好酒!”



六 尽往矣


“佟年。“梦中的我唤着她的名字,一遍又一遍。


“佟年。”女孩惊喜地回头,像漫漫长夜里的第一道曙光。


“佟年。”女孩对我摆摆手,微微低着头,向我走来。


……


睁眼——一片漆黑,没有星月,没有蝉鸣,没有蛙叫,千斤重的巨石压得我喘不过气来。挣扎的用手撑起身子,在拂去眼角的泪珠,一声轻笑——大抵只有在梦中才能流出这样的泪了。


我拉开窗帘,路灯依旧亮着,天色却泛起了鱼肚白,舞台上的闪光灯般,一点点亮了:太阳照常升起,生活还在继续——又是新的一天。


“一梦之中,尽是称心如意。

  乍惊,不知人问何世。

  天不再冷了,夜不再昏了,人也不再年少了。”


不过南柯一梦,荒唐一场。





突然出现 

我jio得我就是不遗余力的给郑同学洗白  他真得好好感谢我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持续不定期修改(跟着感觉走)

更希望有人能告诉我 恩 就是 哪里写的有问题 就是不太好可以再改一改

评论(6)

热度(24)